2012年2月23日

水光裡浮浮沉沉、馬丘比丘

水光裡浮浮沉沉

於那年把一整個夏鎖在牢房
那末我只好在看台上黃椅子上
揮霍那天時和暑熱,以觀眾身份觀望
翻看已遠的游泳里程
把日記置在陽光底下,把從這頭到那頭的距離寫下:
在水深二千呎:

遺下我的倒影。
是發生了什麼事的:變化的水波使我感到不安
,有影自水紋下增生拋離
接近──吞噬的意味。
害怕雙腳無法觸地,而人群(若有的話)
在上方以平常的姿態俯視
而一雙褪去青苔的手晃晃,抓住。
害怕,就張口欲喚
害怕,因為海水不斷溢進
我無法盛載。
無氧,只好呼出氧
以那在水淺處捕捉的一口
然後缺氧,倒像是必然的

水光裡浮沉,然後水與我皆有影也
因著平靜。而海水包圍
有比日光更暖的地方,有睡的知覺
穿越那一年的一個夏
儲物櫃鎖住那個日光,那天時和暑熱
而那匙繫在手上一剎便落入
海中心站住的知覺

出於恐懼,無法下水
我無法對旁人言明我是在夢中的海中遇溺的
惟以車行的景觀描述海洋
以平橫過海隧,
就如越過東區海底隧道其後透明藍隔音板打落一陣染藍日光。

後來我便知道
如果明白害怕不是一回事而只是人
為事件附上的描述,它不存
游──

出於習性故不自覺地
在水中的總以為自己是海洋生物,
而他們不曉得飛翔。
踱過維多利亞公園,我們並行過
那櫃裡一九九五年的夏早已釋放出,釀成更熱的暑
而那頭雲絮泛過這頭那天
聚了又散。

2011年8月20日



馬丘比丘

古老的山古神廟,三個窗或是
沒有的。只奉著神祗,開一扇天窗,亮著白日

落差六百米的,日落,懸在峭壁
詩篇存有的信念:把美記錄。
沒他的。
純是一場儀式/祭,美
在於和天很近和神聖很近
太陽塔,於是拴著一個日

於是形容成美的據點──齊一、密閉故神秘
石塊無縫隙,透著無光
而併合著妥貼
並收納,霧水。朝朝暮暮
霧裡隱藏,一個文明。一個發生
石牆橫過隱密
在山之後,無法失落

2011年8月8日

《圓桌詩刊》第三十四期,第17-18頁,2011年12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