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路途





路途

坐沒空調巴士的硬座
行走鬆散的碰撞聲
遺忘的陳舊的回聲
英女皇的側面滑下
發出的鈴鐺 鈴鐺
不為意那是一種
時代曲的調子
席散了依然
帶著微笑,一路翻滾下去

冷空氣凝固
就在上層,喧囂的質感--
無法釐清的人語聲、孩子的歌聲、鼻息
呼出,反鎖
在空氣中流動、四散
我記得的風,總是迎面
而窗關上了
總有另一種風在對頭吹不斷
--常態

路經天秤高懸的工地
拆毀中建立的
將來的將來
一隻大鷹曾每日盤旋
在過去
在摩天大樓的前身

曾經的曾經
天空中的鳥
早已漸失飛翔的勇氣
在我身旁低飛,低鳴
當時我不明白老去的意義
只追問為何、為何
「將來你便會知道」
──這是我知道的過去

經過舊時的母校
懸著一列一列彩旗
這天是二十六週年紀念
不多不少,我擁有了其中的七年
車行,沒有停站
身後一座背光的校舍

廢置村屋的一面牆
油上了塗鴉──
五光十色人生的象徵物

公園的一個角落
比從前有更多更多的
離鄉的家傭
在偶而相聚中
找尋故鄉的質感

長大後,我問自己──
為何生活在這裡
原來都不必問
都應該滿足了
這裡是出生地、成長地
我活出來
一個完整的自身

想著想著,車走到終站

2009年12月6日

《秋螢》復活號第七十九期,第29-30頁,2010年1月15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