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關於日子





關於日子

由一至五
飛快地
飛躍,而毫不自覺仍把年份寫成二零零九
在那些時候,渾渾噩噩就胡混過去
把日說成夜、也把夜當成
一天的開始
日夜就在胡思亂想夾縫中溜走
一去不回
……

不知自何時起,對時日變得不知覺
我忽而想到我的命運
我彷彿沒有家
在流連在如同天橋底的微細裂縫
穴居中幽窅無人
被水泥覆蓋的黎明與黃昏
微小的光亮混淆不清

久不見光,而重遇光將是一個悲劇
失明後連黑暗亦將不能正視
背光,因此能凝視黑暗
世界投在穴居的暗影
(漸漸我接受這種無知)

不知度過多少個年頭
自身是一座空城,就任由一直荒蕪一直風化
而有天水泥剝落鋼筋外顯
光亮從某個角落向我顯現
那時候,
方才知曉年歲
時日已遠
……

曾想像出來驚天動地的存在形式──
把自己傾側,甚或傾倒
總要以令人側目的方式存在
比如成為自以為是的偉人
任由自己,在將來的一個時刻
完美地倒下
更博得一陣類同噓聲的呼喊、
類同讚許的不屑
最終淪為空想

最終今日情願在無人之境裡埋頭
(也不重要,正如久不見光,而重遇光將是一個悲劇)
調節時速
由一至五
由一至五
飛快地
飛躍,
由得日夜就在胡思亂想夾縫中溜走
一去不回
……

原來,我曾預言出這種命運
這是日子如何過的惟一方式
(也不再重要,反正將要面對這種結局)

2010年1月8日

《香港文匯報.文藝天地》,2010年2月12日,C4
http://paper.wenweipo.com/2010/02/12/OT1002120003.ht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