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隨筆一

【藥物】受藥物的影響,這幾日變得昏昏沉沉,行動動機延緩。時間彷彿變得很緩慢。人平靜起來。也變得過份專注。(我記得讀書時期,無論小學、中學,每逢考試,例必生病,卻使我能專注下來溫習)想起來,已有兩年沒看書,這兩天居然有動機翻開兩本書--〈戲劇藝術通論〉、〈philosophy and life〉兩本早已沉底的書--想維持這種精神狀態(這種不清醒、不真實),但想到不該是由藥物來維持吧。

【矛盾】矛盾--現在每天都過得快樂,但這種快樂,卻顯得不真實。(由於人間沒有永恆,人便要追求永恆,由於沒有真實,所以便追求,由於追求,所以…現在經歷的都不真實)因此,不應在意,這種不真正了。(我跟你說,我最近變得積極了,我看都只是受著身邊的人、事影響。在於我,我是沒有能力,令自己改變)這大概是好事。暫時地。我還是可以走得毫無顧慮。

【開竅】最近,我是領悟到什麼的,只是無法釐清,並記下來(只好推說是被〈游離份子〉等擾亂,無法書寫…)只是想到,再不能過度投入,去演活自己,只有抽離一點,才能看得更多。才知道,自己的感覺毫不真實,也會有所偏差。這是所謂客觀的必要。經常是,很主觀地去判別一個人,是喜是惡。之後卻客觀地發現主觀的錯誤。那時候,只會令自己很自責。

【宿命】忽然害怕宿命。命中注定了的,我不介意它會發生。反而恐懼於,沒有明顯限定。在期限之前,讓我完成,想要完成的瑣事。還有是,把握及時行樂的機會。

【孤獨】背坐的時候,便感到異常孤獨。然後感覺到,身後不知名的活動。而奇怪當反顧身後,重新“參與世界”的時候,一切孤獨便消散。原來人需要他人,來確立自己的存在。(因於自己無法正視自己的緣故。)

【存在】存在的目的是要“選擇成為自己”。人存在意識需要自我反思,要作出如何的抉擇才能成為自己(為自己確立“本質”)。可以說,這意圖是使人確立自己的目標,然後逐步完成。於是,人將感到自己將要成為什麼,並在那一刻起對自己負起責任。每下一個抉擇都得異常認真只因面對的是自己,(是有關自己的命運、有關自己自己的未來)。並在那一刻,是人真正感到的“存在”。

而在這一刻,(或是因於意識軟弱),感覺特別深刻,是感到自己再不是什麼。也無法選擇成為什麼。就把這種落差,形容為落入自己的深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